w4lle's Notes

人生如逆旅,我亦是行人。

w4lle's avatar w4lle

前端基础(一)--CSS布局基础

盒模型

CSS中, Box Model叫盒模型(或框模型),Box Model规定了元素框处理元素内容(element content)、内边距(padding)、边框(border) 和 外边距(margin) 的方式。这种方式基本类似于Android开发中的布局方式,所以对于Android developer学习前端布局方式可以很快的入门。但是有一点,在Android中设置margin和padding的顺序是left、top、right、bottom,比如setMargin(10, 20, 30, 20)分别代表左上右下的间距分别为10px,20px,30px,20px;但是在CSS中的顺序是top、right、bottom、left,比如margin: [10px, 20px, 30px, 20px]分别代表左上右下间距分别为20px,10px,20px,30px。
概述图如下

image

定位基础

position定位

position包括以下几种类型的定位

  • static 默认值。任意 position: static; 的元素不会被特殊的定位。一个 static 元素表示它不会被“positioned”,一个 position 属性被设置为其他值的元素表示它会被“positioned”。

  • relative 相对布局,在原有基础上偏离使框偏离某个方向固定距离。跟Android中的布局方式很像
    例子

1
2
3
4
5
6
7
.relative2 {
position: relative;
top: -20px; //在原有top位置上向上偏移-20px
left: 20px; //在原有left位置上向左偏移20px
background-color: white;
width: 500px;
}
  • absolute 绝对布局,向上寻找使用过position定位过(除了默认值static外)的祖先元素,然后依据该元素进行定位。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.relative {
position: relative;
width: 600px;
height: 400px;
}
.absolute {
position: absolute;
top: 120px;
right: 0;
width: 300px;
height: 200px;
}

如图

image

  • fixed 固定定位,相对于视窗来定位,这意味着即便页面滚动,它还是会停留在相同的位置。相当于在Android开发中FrameLayout中的某个元素指定layout_gravity使其固定在根布局的某个固定的位置。
    例子
1
2
3
4
5
6
7
.fixed {
position: fixed;
bottom: 0;
right: 0;
width: 200px;
background-color: white;
}

该元素的位置始终在右下角保持不变。

float浮动

浮动的框可以向左或向右移动,直到它的外边缘碰到包含框或另一个浮动框的边框为止。

可以这样理解,比如float: left就是向左移动,直到坐边缘碰到根元素或者另外一个佛洞的边框的边缘。也就是说,如果好好几个向左浮动的元素,那么它们是从左到右依次排列的。
如下面的图

image
image
image

clear清除浮动

clear 属性定义了元素的哪边上不允许出现浮动元素。
具体的例子参考这里

三栏式布局

ife其中的一个任务三栏式布局
就是通过CSS的布局基础知识来写的。包括position和float。

代码在这里三栏式布局
demo demo

参考

本文链接: http://w4lle.com/2016/04/17/前端基础-一-CSS布局基础/

版权声明:本文为 w4lle 原创文章,可以随意转载,但必须在明确位置注明出处!
本文链接: http://w4lle.com/2016/04/17/前端基础-一-CSS布局基础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