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4lle's Notes

人生如逆旅,我亦是行人。

w4lle's avatar w4lle

Android Things初探

背景

Android Things是Google推出的全新物联网操作系统

前身是去年发布的物联网平台 Brillo。Brillo 使用 C/C++ 基于 NDK 进行开发,而Android Things使用JAVA、Android Studio、Android SDK、NDK等进行开发,另外还新增了名为Things Support Library的库这个库有两个主要功能:通过多种协议和接口(GPIO、PWM、I2C、SPI、UART等)访问传感器和执行器的外围I/O API;以及一个用户驱动API(User Driver API),可以给应用程序添加新的设备驱动,用于将硬件事件注入系统,使它们可以为应用程序所用。还有,Android Things 天生支持物联网通讯协议 Weave,可让所有类型的设备能够连上云端并与其他服务如 Google Assistant 交互。Android Things目前支持三种硬件平台:Intel Edison、NXP Pico、Raspberry Pi 3。

简单来说,通过Android Things,开发者可以像开发Android应用一样简单地控制硬件设备。

搭建开发环境

硬件平台选择了树莓派3,需要准备的硬件设备:

  • 树莓派3开发板一个
  • SD卡一张,我买的32G
  • USB插口线一条
  • HDMI视频输出线一条
  • 显示器一台
  • 有线鼠标一个
  • LED灯2个
  • 杜邦线若干条
  • 网线一条

然后准备把从官网下载解压好的img文件烧入SD卡,步骤参考官网树莓派官网,我按照官网操作

1
sudo dd bs=1m if=iot_rpi3.img of=/dev/disk2

提示Resource busy解决方案如下:

1
2
3
df -h
sudo diskutil unmount /dev/disk2s1
sudo dd bs=1m if=iot_rpi3.img of=/dev/rdisk2

烧好后把SD卡插入开发板的卡槽里,USB线连电脑,HDMI连显示器。然后通电开机。


看到这个界面就启动好了,实际上这个界面就是Android应用Launcher的一个Activity IoTLauncher。IoT(Internet of Things)物联网的简称。

1
2
➜ code >adb shell dumpsys activity | grep "mFocusedActivity"
mFocusedActivity: ActivityRecord{a7148f7 u0 com.android.iotlauncher/.IoTLauncher t1}

然后插网线,内网IP会显示在Launcher界面,然后用adb连接开发板,连wifi

1
2
3
4
5
6
7
adb connect 192.168.1.143
adb shell am startservice \\n
-n com.google.wifisetup/.WifiSetupService \\n
-a WifiSetupService.Connect \\n
-e ssid ssid \\n
-e passphrase ***
adb shell ping 8.8.8.8

连接led灯

根据demo给的图连接led灯

这张图给出了两根线一个插地线,一个插绿色的GPIO。
这里放上一张图展示了树莓派上对应的针脚类型和name,接下来的操作led需要name才能控制。

运行程序

官网提供了几个Sample,我们下载下来然后运行第一个Sample-Blink。

1
2
3
4
5
6
PeripheralManagerService service = new PeripheralManagerService();
try {
mLedGpio = service.openGpio("BCM5");
mLedGpio.setDirection(Gpio.DIRECTION_OUT_INITIALLY_LOW);
} catch {
}

openGpio方法中的参数就是上面提到的针脚对应的name。程序跑起来之后就可以看到每隔一秒led闪一下,挺有意思。

我们稍微改造下,写一个xml文件中有一个button,每次点击button控制led灯的状态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findViewById(R.id.btn_blink).setOnClickListener(new View.OnClickListener() {
@Override
public void onClick(View v) {
try {
mLedGpio.setValue(!mLedGpio.getValue());
} catch (IOException e) {
e.printStackTrace();
}
}
});

外接鼠标,每点一下button改变一下led的亮灭。
然后再改下,插两个led灯,第二个在BCM21 mLedGpio2 = service.openGpio("BCM21");
然后每隔1s控制两个灯的状态取反。

1
2
mLedGpio2.setValue(mLedGpio.getValue());
mLedGpio.setValue(!mLedGpio.getValue());

效果如图,gif压缩太严重,凑合看吧。

对于开发者来说,通过Android Things控制硬件真的感觉跟开发一款Android App没有太大什么区别,同样的开发工具,同样的开发环境,甚至SDK大于24的Andriod App同样可以安装运行在Android Things系统上;而对于NDK开发,跟Android上也是一模一样。

Android Everywhere

还记得RoyLi在做的名为Ruff的物联网平台,RoyLi是这样介绍它的

Ruff 让不会做硬件的软件工程师根据产品经理的创意编写应用,(软件工程师)不用关心底层实现和驱动移植问题,通过开发者建立的应用生态最终解决物联网软件落后的问题。
Ruff的目的就是要做物联网领域的Android平台,采用比较流行的JavaScript作为编程语言直接操作硬件。

而现在Android Things已经移植到了物联网领域,Google的野心也可见一斑,其对于像Ruff这样的创业项目的冲击也可想而知。放一张2015年Google I/O大会上的旧图

Android有庞大的开发者支持,完善的开发工具配套,也许Android真的可以做到连接万物的可能,Android在不远的未来真的可能无处不在,乘此东风,Android开发者也可大有可为。

安全

说到物联网就不得不说安全,在软件层面盗个号,个人信息被窃取可能感觉问题不大,但是对于联网的硬件来说就很可怕了,比如说门锁被破解,你家的煤气被远程控制,半夜你家电视突然响了,就问你怕不怕。

Google既然想统一IoT标准,那么IoT的安全性必须重视,因为在标准未统一之前破解某一款硬件设备性意义不大,而标准统一之后,只要破解这个平台就搞定了一切。真心希望Google可以做到让人满意的安全性。

参考

Android Things
Android Things Sample
ttdevs的树莓派专题

本文链接: http://w4lle.com/2017/01/06/AndroidThings-0/

版权声明:本文为 w4lle 原创文章,可以随意转载,但必须在明确位置注明出处!
本文链接: http://w4lle.com/2017/01/06/AndroidThings-0/